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专项行动方案》为奥运知识产权保驾护航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11-26 11:44:46 【字体:

  非法使用奥运赛事视频、违规使用奥运相关标志、恶意抢注奥运冠军商标……每届奥运会前后,借机搭便车、蹭热度恶意抢注商标等侵犯知识产权案例就会相应增多。天眼查信息显示,10月18日,北京卡路里体育有限公司因违反《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相关规定被罚款5万元。无独有偶,11月15日,豆瓣所属公司北京豆网科技有限公司因违规使用奥运相关标志被罚3万元登上热搜。

  2022年冬奥会将于明年2月在北京和张家口举行,这不仅是我国继2008年夏季奥运会后举办的又一国际体育盛会,同时也是对我国制定冬奥知识产权资产保护策略及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保护好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是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要一环。为了进一步加强冬奥会相关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近期,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开展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并于近日联合印发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专项行动方案》)。《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五方面重点任务,分别是夯实保护基础,推进立体化保护;完善工作体系,全面细致排查;加强宣传教育,增强保护意识;聚焦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整治;正确适用法律,加大打击力度。《专项行动方案》将奥林匹克及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旗帜、标志、格言、会歌、吉祥物、口号、火炬等皆纳入了保护范围,并对奥运场地500米内的商品重点检查,从严处置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相关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未经权利人许可,利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有关元素发布广告,足以引人误认为与权利人之间有赞助或其他支持关系的、误导消费者的违法广告。

  “此次《专项行动方案》的发布为本届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规划构建了便捷高效、严格公正、公开透明的行政保护体系和健全统一领导、衔接顺畅、快速高效的协同保护格局。”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理事李雁军认为,《专项行动方案》呼应了境内外奥林匹克知识产权权利人和合法使用人的合理预期。奥运会赛事的知识产权类别多、权利人及授权关系复杂、保护要求高。所谓“保护要求高”则重点体现于对提高执法效率和强化重点时段、重点点位重点盯防的诉求。在提高行政执法效率方面,《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建立案件信息移交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处置案件线索,涉及执法办案、侵权判定的疑难复杂问题报上级市场监管部门、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指导;在重点盯防方面,《专项行动方案》提出了“500米原则”,即加强对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场馆周边500米范围内区域的重点巡查。“同时,针对互联网领域涉奥侵权高发的状况,《专项行动方案》特别要求各地要主动协调当地公安、版权、网信等各职能部门,做好监管保护各环节的工作协调和衔接。加强与网络运营商、视频媒体平台等衔接,确保排查不留死角。要加强与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联动和信息推送机制,提升互联网领域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效率。”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行动方案》下一步将重点强化商品生产集中地、销售集散地、电商平台总部所在地奥林匹克标志保护,加大对食品饮料、文体用品、服装鞋帽、冰雪装备器材等重点领域,特别是酒类、纪念品、玩具等重点商品类别的检查。将加强赛区场馆周边建筑物、运动场所、旅游景区、批发市场、车站机场、冰雪运动设施等重点区域的治理。(转自11月2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专项行动方案》为奥运知识产权保驾护航

2117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