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开展全省群众体育赛事安全管理培训班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6-19 11:18:33 【字体:


  6月16日-18日,由湖南省体育局主办的2021年度湖南省群众体育赛事安全管理培训班在常德顺利结业。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苏健全出席结业仪式上并发表总结讲话。来自全省各地州市体育系统工作人员、体育行业从业者上百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旨在深刻吸取5.22甘肃白银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教训,进一步强化全省体育系统管理人员和体育企业对于安全管理的认识,增强底线思维、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担当意识,提升安全风险防控、应急处置等能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也是国内率先开展的全省群众体育赛事安全管理培训班。


  开班仪式上,湖南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傅黎明提出各级体育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出席开班仪式的还有湖南省体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主席雷小锋,湖南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副处长何创福,湖南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三级调研员周飘,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杨俊,常德市文旅广体局副局长薛永春等领导。


  此次培训邀请了中国登山协会培训专业委员会委员孙涛,美国心脏协会(AHA)培训中心主任导师马雪斌,湖南省登山协会副主席、御峰体育执行董事张晓帆三位业内资深专家授课,针对5•22白银事件进行分析,重点围绕《户外运动的风险管理》、《赛事活动保障体系规划》、《常见运动相关急救伤病处置培训》、《户外活动及赛事风险的构成因素及预防》等专题展开培训;同时还有现场模拟演练,内容丰富,并在培训最后对全体参训学员进行结业考核,有效提升了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安全保障、监督管理、应急救援等方面的能力和素质。湖南省体育局也将以本次培训为起点,多形式、多频次加强全省体育赛事安全管理培训,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提高全省体育行业安全管理水平,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氛围。


  在本次培训过程中,全体参训学员严格按照要求和培训日程安排,以饱满的学习热情、积极的学习态度、严肃的学习纪律顺利通过了结业考核,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


  结业当天,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苏健全对本次培训作了总结讲话。苏健全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表示这是一次在特殊时期举办的特殊培训,取得了特殊成效。此次培训费时费力,规格特殊,时间满满、内容满满,各位参训学员也是积极性满满、收获满满,希望结束培训之后,大家都能作为“种子”普及到地方,提高全民安全认知。


  苏健全对后续的群众体育赛事工作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各级体育相关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安全重于泰山、责任重于泰山、健康高于一切”,要履行好职责,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和担子担当起来。二是要强化风险管控。筹备赛事一定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防患于未然,做到三个到位:第一是方案到位,包括赛事组织方案、防疫防控方案、风险评估方案、应急处置方案;第二是排查要到位,尤其是要加强现场实地排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置、解决;第三是保障要到位,要把握安全方面的主动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财产安全。三是要强化赛事评价。对每个赛事活动都进行赛后评价与评估,作出赛事评价报告,将赛事评价制度化、规矩化,提高赛事安全管理能力。


  据悉,下一步,省体育局将继续高度重视赛事安全管理工作及全员安全培训工作,深耕群体事业,厚植为民情怀,造福一方百姓,推动群体事业各项工作走向新起点、迈上新台阶、迎来新希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省开展全省群众体育赛事安全管理培训班

19663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