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湘传统特色体育文化的传播者——有大爱的游龙门人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5-11 16:04:44 【字体:

  5月3日,湖南省首届体育云动会传统武术游龙拳项目云竞赛网络投票评选落下帷幕,共计178个单位,568个视频,1908名运动员参赛,3天投票期内,分享浏览共410303人次,网络人气投票共824325票,各项竞赛指数均位列武术云竞赛项目前茅。游龙拳参赛选手涵盖除湖南外的北京、上海、广东等21个省份和地区,海外有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缅甸等7个国家的12支队伍参加了本次云竞赛展示活动。

  云平台游龙拳数据截图

  作为湖湘特色优秀传统体育项目的游龙拳,是如何从长沙走向全国并传播到全世界的呢?云动会通讯员带着众多武术爱好者的疑问,专访了太乙游龙门第十二代掌门人余安仁及他优秀的传播弟子刘桂芳,为大家寻找答案。

  2016年8月首届国际游龙拳交流联谊大会

  余安仁,一九三九年生人,祖籍湖南平江,虽八十有三却依旧身手矫健,中气十足。访谈中问及如何将游龙拳传播,余老师笑谈:经常有全国各地的游龙拳爱好者突然登门,开门就是磕头拜师,而他连这个徒弟的面都没见过。所以游龙功能传播如此之好,他也有些料想不到。

  游龙门功夫作为道家修身、养身、防身的技艺,无论从内容到文化都极具学习推广价值,但因历史原因一直在余家单传。80年代余安仁老师本夙愿——“家族的就是民族的,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大爱之心将自身技艺开始无偿推广,在长沙青少年宫、烈士公园等地传授,更在80年代末在湖南医科大学外教组传播游龙拳,随多年辛勤教学和传播,游龙功在长沙范围内培育了一批资深爱好者,1994年应邀到美国教拳与讲学并创新性的在美国出版了英文版教学光碟,为游龙拳的海外推广奠定了基础。2009年余老师与湖南公共频道联合录制了游龙拳的教学视频,后期更将视频直接上传到视频网站供大家无偿学习,游龙拳开始在神州大地四处传播。

  余安仁手书“家族的就是民族的,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夙愿

  80年代初余安仁在烈士公园教拳促进全民健身

  80年代初余安仁在青少年宫教拳促进全民健身

  80年代末余安仁在湖南医科大学外教组教拳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图左二为余安仁)

  正所谓大爱无疆,余安仁老师无私的传授吸引了众多有爱之人的参与,弟子刘桂芳便是其一。作为一个武术小白刘桂芳接触游龙拳纯属意外,但她很快被游龙功的内涵吸引,开始拜余安仁老师为师认真修习。2010年随女儿到美国,便进入美国阿尔弗莱德大学孔子学院教习游龙拳,刘老师接过师傅的大爱之心在美国传播,不断奔波在美国各地,无偿传授美国学生。而2011年刘桂芳的学生伊丽莎白.丽兹在学习了半年游龙拳后治愈了20年的直性脊柱炎,从只能靠轮椅生活变成了可以自己来长沙旅游的“神迹”,让众多美国民众惊叹不已,刘桂芳用十年时间,引领上万的美国民众开始学习游龙拳,接触湖南优秀传统体育文化。

  刘桂芳在美国阿尔弗莱德大学孔子学院传授优秀湖南传统体育文化

  Liz神奇的康复传爆朋友圈

  2017年阿尔弗莱德市市长授予刘桂芳“最佳奉献精神奖”

  作为游龙拳第十三代传人余安仁老师之子余时海分析游龙拳的传播原因,一在游龙功是道家养生功法,非常契合当今世界重健身轻格斗的武术理念;二在游龙功本身文化内涵丰富,有旨归有敦诗,同时身法技艺具美感能打动人;三在余安仁老师不守旧抱规,愿意主动推广游龙功,并很早就利用书本、视频、网络等媒体普及游龙功;最重要的是具有传播游龙拳的大爱之心,只有无所求才能遍天下。

  游龙拳纽约分站在鸟巢合影

  此推动体育运动普及、惠及百姓健康的大爱之心是真正做武术、真正做体育的人能感受到的,这就解释了全世界练习游龙拳的爱好者,他们都是习拳修身炼性,习游龙拳、修自身心、炼大爱心性,因此这个庞大的群体能无需组织,自动自发的传播,并不断培养和壮大,这中间看不见的链接就是相互认同的体育正能量。

第二届游龙拳长沙国际联谊大会成员在橘洲合影

  最后余安仁老师代表游龙拳协会全体会员感谢湖南省体育云动会为游龙拳提供了难得的展示平台和机会,游龙门虽人员几十万,但因相距远、分布广的原因,存在相互学习困难,互为了解不够深入的情况。云动会的网络展示让众多弟子找到了一个互通有无、互相学习的机会,能让四海八方游龙弟子都聚在云动会平台集中展示交流,这慰藉了他耄耋之年仍致力于游龙门更好发展的心。同时余老师也表示以后要用更多的形式组织更多游龙弟子参加云动会的云竞赛和云活动,为打造湖南体育新模式新形象,推广全民健身,践行健康湖南战略贡献微薄之力。

  2019年第二届游龙拳长沙国际交流联谊会合影

  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我们希望有更多像游龙拳余安仁老师和刘桂芳老师这样的人,扎根民众甚至是海外,坚守信念不断传播优秀传统体育文化,大力推动群众体育,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为体育强国努力,为健康中国努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湘传统特色体育文化的传播者——有大爱的游龙门人

165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