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红色体育记忆⑩|走进这里,重温峥嵘岁月,赓续精神力量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12-17 21:41:33 【字体:

  湖南体育陈列室:记录近70年来“不平凡之路”

  “伴随着新中国成长和改革开放发展的历史进程,湖南体育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过了不平凡道路……”

  百余件(套)珍贵展品、200多幅历史经典图片……12月15日,记者走进位于省人民体育场全民健身大楼内的“湖南体育陈列室”。

  这里灯光璀璨、金光闪闪,这里是属于湖南体育的荣耀殿堂、历史课堂和精神礼堂。

  你知道截止至2021年8月,我省运动员在国际国内大赛上共拿到多少冠军吗?答案是:220个世界冠军、384个亚洲冠军、1575个全国冠军。

  你知道时至今日,体育湘军共诞生了多少位奥运冠军吗?答案是12人。

  你知道为湖南创下“首金”历史的这些“厉害角儿”吗?——湖南首位奥运金牌获得者是体操运动员陆莉,首个世界冠军是羽毛球运动员李方,首个全国冠军是田径运动员金以玲。

  ……

  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陈列室,但这里,记录了湖南体育近70年来一件件激动人心的“大事记”;展示了从1959年首届全国运动会到2020东京奥运会,体育湘军在国际、国内赛场上拼下的赫赫战绩;承载了湖南体育人奋勇争先,实现建设“体育强省”“健康湖南”目标的历史使命。

  为进一步传承好体育湘军的精神,激励更多湖湘健儿为国争光、为湘添彩,12月13日至16日,省体育局组织了系统内各运动中心、单位等400余人,分批次前来陈列室进行参观学习。

  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副院长邹国辉参观后感慨道:“看到这里展示的有我们的职工、学生,还有昔日的队友,感悟很深,靠着一代代体育人的顽强拼搏,努力奋斗,湖南体育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今后我们要继续奋斗,扛起体育强省、教育强省的重任,为湖南体育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湖南首位举重世界冠军:金牌影响更多人才真正有价值

  “你们看!这三枚金牌都是曾老师一个人拿的,原来‘高手就在身边’,太厉害了!”几名来自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的教职工正围在一个展柜前,边拍照边拉着一位身穿淡黄色羽绒服的老师说:“曾老师,快给我们讲讲当年的故事!”

  曾老师名叫曾星玲,目前是湖南体育职院工会的一名普通职工。她在16岁时为湖南“举起”了一项“不普通”的历史——在1987年美国第一届世界女子举重锦标赛上,曾星玲一举夺得60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3枚金牌,并创该级别3项世界纪录,是我省第一位女子举重世界冠军。

  “前段时间局里说希望借这几枚金牌用来展示,我非常高兴,也很荣幸!”曾星玲说,奖牌放在家里也是放着,这次能有机会让它“出来见见人”,影响、激励更多人,才是奖牌真正的价值和意义。

  这也是曾星玲第一次走进湖南体育陈列室,作为一名一辈子为湖南体育事业奋斗、付出的默默耕耘者,她从踏进展馆的第一秒起,就被带回了曾经的峥嵘岁月,说到动情时一度哽咽。“心情非常的澎湃,回想这么多年,‘酸甜苦辣’各种滋味一下子都涌上来了!运动员的艰辛很多人不知道,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十分有意义。”

  据了解,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湖南体育陈列室于今年8月份正式亮相。展厅面积约450平方米,展示内容主要分为图文和实物两部分——

  图文展示:分前言、体育大事记、领导关怀、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荣誉墙、群众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展望未来等十个板块,收集了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郴州女排基地、群众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未来展望等内容。

  实物展示:主要包括荣誉奖牌、奖杯,体育物品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开幕式道具“缶”和“鼓”等珍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红色体育记忆⑩|走进这里,重温峥嵘岁月,赓续精神力量

21318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