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弘扬民族传统体育 点燃全民健身热情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3-22 15:06:50 【字体:

  民族传统体育是我国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在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推选的2023年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优秀案例中,多个弘扬民族传统体育的志愿服务活动脱颖而出,在实践层面推动了全民健身事业在少数民族地区深入发展。

  秧歌舞出新传承

  富锦秧歌历史悠久,是一项兼具汉、满民族风格及东北地域特色的文体项目,受到群众喜爱。黑龙江佳木斯富锦秧歌志愿服务队于2014年成立,围绕城乡居民的文体生活需求,积极开展秧歌汇演等活动,打造“点亮生活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志愿服务队有200余名志愿者,每年深入校园、社区、乡镇、村屯进行辅导,累计培养秧歌骨干1600余人。

  依托“全民健身日”“农民丰收节”“富锦半程马拉松”等赛事活动,志愿服务队倡导广大居民积极锻炼身体,以全民健身带动文明实践,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志愿服务队奔走在田间地头,为农户“把脉问诊”解难题;走家入户,为留守老人和儿童“圆梦微心愿”;活跃在乡间广场,为乡亲们送上一场场精彩的秧歌演出……“秧歌红”舞出“志愿红”,志愿服务活动满足了群众体育文化需求,为生活增添了一片喜庆祥和的氛围。

  武术丰富老少生活

  “武术传承舞动人生”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依托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三位一体工作模式”,成立街道工作站,建立社区全民健身辅导站点,进行网格化服务,将服务细化分解成不同的技能板块,派驻专项社会体育指导员入驻各社区全民健身辅导站点、幼儿园、学校,开展志愿服务。

  该志愿服务活动面向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少年、幼儿、社区中老年人及健身爱好者开展。一方面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走进幼儿园,教授传统武术课程、韵律太极等传统体育项目;另一方面依托社区全民健身辅导站点和居民活动广场、活动室,带领老年人学习健身操舞、太极拳、柔力球等运动。目前,该志愿服务已在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23个街道的172个社区开展,带动超过15万的社区居民参与全民健身,打造健身操队伍30余支,有效提高了当地“一老一小”群体的健康幸福指数。

  各族群众享太极

  新疆巴州太极拳专项委员会包含了汉族、维吾尔族等民族的成员,他们依托当地16个基层活动站点,常年开展“太极一家人各族群众心连心”志愿服务活动。日常坚持太极拳健身的群众400多人,年龄范围覆盖40岁至80岁。根据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巴州太极拳专项委员会还通过走访交流,积极做好新成员和新组建基层站点的发展工作,开展太极拳(剑)技能培训及太极类社会体育指导员晋级资质培训,组织基层站点开展太极技能比赛和表演等,不断拓展太极拳活动的空间与内容,积极带动更多群众参与。

  黑龙江佳木斯太极拳协会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健身气功、太极拳走进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社区和乡村。除日常教学活动外,协会还通过线上分享教学视频的方式,开展太极拳教学培训工作,让学员提前预习和自学,再通过线下集中教学和训练进一步夯实培训内容,这种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显著提高了教学质量,促进了学员技能提升。

  体育促民族团结

  青海省社会体育指导员“民族团结进步行”志愿服务活动以满足人民群众健身需求为核心出发点,面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大中专院校及中小学学生、社区居民、村镇农牧民,开展传统射箭、押加、锅庄等充满民族特色的体育项目,以及足球、健身操舞、飞盘等常见的体育活动,将体育赛事、科学健身知识、运动技能指导等送到群众身边,增加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供给,引导更多群众参与。

  三年来,“民族团结进步行”有效动员了青海省内各项目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让他们以“直插一线”的形式服务基层群众,打通群众健身指导的“最后一公里”,在扩大运动健身地区和人群覆盖面的同时,以体育为桥梁,促进各地区的民族团结与进步。(转自3月2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弘扬民族传统体育 点燃全民健身热情

3326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