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全民参与的草根盛会又来了!第二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启动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1-25 07:02 【字体:

  红网时刻1月24日讯(记者 周雨墨)1月24日上午,第二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明确将于2022年1月至7月分阶段在全省14个市、州举行第二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运动会将设健身类、智力类、球类共3大类18个单项,同步开展“永远跟党走”体育书画、摄影作品展、“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抖音城市挑战赛等特色活动,力争吸引直接参赛人数超过百万,参与人群超千万。

第二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熊倪表示,“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是对拓展综合性运动会办会思路、创新组织模式的一次积极尝试。赛事将整合体育赛事资源,形成湖南省全民运动会数据库,同时希望各市州积极申办承办赛事,展示当地体育、文化、旅游等特色魅力。
  以人民为中心,打造草根体育盛会
  第二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进体育强省和健康湖南战略部署,践行全民健身融合发展,加快体育事业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全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综合性群众体育运动会,也是智慧共享、开放包容的全民运动会。

资料图:第一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闭幕典礼。

  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四处处长盛绍文表示,全民运动会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需求作为体育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人民体质,提高生活品质目标,是一场百姓唱主角的草根体育盛会。

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熊倪讲话。

  本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项目设置以群众性体育项目为主导,具有多样化、趣味性强、参与门槛低等特点。具体项目包括广场舞(排舞、拉拉操)、太极拳、健康跑、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试、广播体操、跳绳、轮滑、拔河、围棋、象棋、航空航海模型、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气排球、网球、柔力球18个单项,突出了群众性、广泛性和科学性。项目设置打破竞技类体育条框的约束,让以往的竞技体育项目大众化、大众体育项目多样化,选取了在湖南具有一定代表性和群众参与基础,尽可能覆盖各年龄阶段、各类人群的喜好。同时为保障全民运动会规模和影响力,整合体育赛事资源,形成湖南省全民运动会数据库,赛事组委会要求各县(市、区)组织赛事海选,各市(州)必须组织选拔赛。每个项目原则上均设有总决赛。参赛单位按照海选赛、选拔赛、总决赛递进参赛。即通过积极实施省、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联动”,广泛动员、组织各层级人群尤其是基层广大人民群众参与。

湖南省体育局局长罗双全讲话。

  湖南省体育局局长罗双全表示,第二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以“民”为核心,面向民众、面向民间、突出民生。和首届全民运动会相比,规模更大、历时更长、参与人数更多、内容更丰富、范围更广泛。
  落实“体育+”战略,做好“全民健身+”文章
  此前,湖南省政府发布了《湖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这是新周期全民健身的重要指南。本届全民运动会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开门办会,激发社会参与活力,努力办成“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让体育发展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

资料图:第一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广场舞比赛。

  湖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跃龙表示,围绕《湖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打造全民健身主题示范赛事活动,继续全力构建以大型品牌赛事活动为龙头、以各级主题示范赛事活动为框架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

资料图:第一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篮球比赛。

  在这个大方向下,将把全民运动会与省运会相结合,以举办全民运动会为契机,在全省积极营造良好群众健身氛围,为推动省运会群众项目的落地发挥积极作用。并且通过举办全民运动会,探索建立多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运动促健康新模式,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群众,大力发展全生命周期的全民健身,因时因地开展经常性、普遍性、趣味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不断提高国民体质水平。

资料图:第一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健康跑、健步跑比赛。

  同时,围绕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体育需求,加强资源整合,做好“全民健身+”文章,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把人民群众体育健身的积极性激发出来,逐步引导人们消费观念和行动方式的转变,推动形成公共体育服务与大众健身服务市场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格局。还将通过全民运动会通过深度挖掘湖南本土文化内核,融入湖湘传统文化、地域文化、民俗文化等活动元素,积极落实“体育+”战略,促进体育与旅游、健康等领域深度融合、跨界创新,带动文体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用好大数据,推动运动健身生活化
  本届全民运动会将是一场智慧共享的运动会,结合疫情常态化形势要求,将积极开展线上运动项目,利用线上互联网视频平台发起“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线上城市挑战赛。

资料图:第一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门球比赛。

  据红网体育记者了解,本届全民运动会将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互联网元素、大数据手段与赛事充分融合,全程使用湖南省体育公共服务平台进行赛事大数据运营及管理,在赛事报名、阶段性数据管理、宣传推广等环节充分融入新媒体手段,并在线上开展全民健身知识科普、点赞、投票等多种健康运动活动。组委会还将开通“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抖音号,以“健康湖南”抖(DOU)起来为主题,发起第二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抖音城市挑战赛,根据视频剪辑发布后的播放量、完播率、点赞率、评论量、转发率等数据,综合评比公布各市(州)的抖音城市挑战排名。

资料图:第一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乒乓球比赛。

  整个赛事期间,将利用大数据技术,搭建集PC端、手机端于一体的赛事服务和管理体系,在线实现信息发布、赛事报名、成绩查询、项目统计等功能,规范赛事管理,提高赛事品质。通过组织抖音城市挑战赛,引导群众参与、讨论、分享全民运动会,挖掘群众身边的体育故事和典型人物,以“体育+短视频”的方式传递更多体育正能量。充分发挥全民运动会在促进人们健康幸福生活方面的独特优势,利用线上线下的活动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真正推动运动健身生活化。

资料图:第一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足球比赛。

  本次“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体育局承办,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直机关工委、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公安厅、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湖南省广播电视局、湖南日报社、湖南省总工会、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妇女联合会、湖南省体育总会、湖南体育产业集团以及14个市、州人民政府等单位协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民参与的草根盛会又来了!第二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启动

2247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