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应对处置强降雪、冰冻应急预案(修订稿)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2-01-05 11:17 【字体:

湖南省体育局
应对处置强降雪、冰冻应急预案
(修订稿)

  目    录
  1.总  则
  1.1 编制目的
  1.2 编制依据
  1.3 工作原则
  1.4 适用范围
  2. 组织体系
  2.1 组织机构
  2.2 组织机构职责
  3. 预防和预警机制
  3.1 日常防范
  3.2 信息发布
  3.3 预警分级
  4. 应急响应
  4.1 应急响应行动
  4.2 应急处置
  4.3 应急结束
  5. 善后工作
  5.1 善后处置
  5.2 总结分析
  6. 应急保障
  6.1 队伍保障
  6.2 物资保障
  6.3 通讯保障
  7. 奖惩
  8. 附则

[SITESERVER_PAGE]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全面提高应对强降雪、冰冻灾害的综合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或者避免强降雪、冰冻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正常秩序,结合我局系统实际,制定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和《湖南省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等规定,制定本预案。
  1.3 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依法规范,统一领导,协同处置,资源整合,科学应对的原则,提高公众自救、互救和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1.4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省体育局系统应对强降雪、冰冻灾害的防御和应急处置。 
  本预案所称强降雪、冰冻灾害,指受寒潮、低温、大风、冰雹、霜冻等天气而造成的大范围降雪和冰冻灾害,包括其次生、衍生灾害。 
  2. 组织体系
  2.1 组织机构
  省体育局成立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组织协调全局系统应对强降雪、冰冻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组长由省体育局局长担任,副组长由省体育局分管副局长担任,成员由事件涉及应急处置工作的相关处室和各直属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应急办。各直属单位也要相应成立应对处置强降雪、冰冻灾害组织机构。
[SITESERVER_PAGE]  2.2  组织机构职责
  2.2.1 局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负责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各直属单位应对强降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行动,下达应急处置工作任务。协助相应部门和单位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研究解决其他有关重大问题,遇重大问题及时向省应急办报告。
  2.2.2 局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负责局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修订完善本预案;及时传达上级应急管理部门的指令指示,组织、协调各直属单位进行抢险救灾;及时向局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抢险救灾工作进展情况;完成局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3. 预防和预警机制
  3.1 日常防范
  局系统各直属单位应高度重视强降雪、冰冻防范应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各项应急准备措施,把保群众正常生活、保办公、保训练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明确责任,提前做好防范工作。加强对本单位室外水、电、气及消防设施的巡查、维护及责任区域积雪清扫工作。各直属单位要切实加强恶劣天气值班工作,加强值守应急工作。确保信息联络畅通,遇到灾情要及时向局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
  3.2信息发布
  局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应与气象和上级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对有关部门发布的强降雪、冰冻灾害预报等重大气象灾害和预警级别,局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及时将有关信息上报局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通知各直属单位做好各种防范措施。
[SITESERVER_PAGE]  3.3预警分级
  按照雨雪冰冻灾害影响范围和程度,分为一般雨雪冰冻灾害(Ⅳ级)、较大雨雪冰冻灾害(Ⅲ级)、重大雨雪冰冻灾害(Ⅱ级)、特别重大雨雪冰冻灾害(Ⅰ级)四级。分级的具体标准,按照《湖南省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制定的标准执行。
  4. 应急响应
  4.1 应急响应行动
  当相关部门发布强降雪或冰冻预警时,局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启动本预案,并发布相应预警。
  4.2 应急处置
  发生强降雪、冰冻灾害后,各单位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立即向局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迅速启动相应应急预案,组织领导、指挥协调本单位强降雪、冰冻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采取应急措施,开展抢险救灾行动。重点做好水、电、气及消防设施的巡查、维护、防冻、抢修工作,进行主要道路、住宅区除冰、清扫积雪工作,保障交通畅通安全。局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收集,做好强降雪、冰冻灾情汇总,及时发布强降雪、冰冻灾害及次生、衍生灾害的预报、预警,组织人力、物力抢险救灾,及时将强降雪、冰冻灾害情况报省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4.3 应急结束
  当强降雪、冰冻灾害及次生、衍生灾害得到有效控制时, 由局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领导小组研究,视情况宣布应急结束。
[SITESERVER_PAGE]  5. 善后工作
  5.1 善后处置
  局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做好善后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尽可能地减少损失和影响。
  5.2 总结分析
  灾情得到进一步了解后,受灾单位以书面方式向局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详细情况,包括灾害损失评估、预测预报情况、救灾情况和经验教训、对应急工作的改进措施建议等。局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全面总结,吸取经验教训,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应急预案。
  6. 应急保障
  6.1  队伍保障
  局机关及各直属单位组织和成立应急抢险和救援队伍,确保重要应急抢险和救援行动的有效实施。动员全系统人员共同抵御强降雪、冰冻灾害带来的影响。
  6.2  物资保障
  按照“分级储备和管理、统一调配、合理负担”的原则,做好强降雪、冰冻灾害应急救援和抢险救灾的物资储备。
  6.3  通信保障
  在应急处置过程中,值班人员要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各单位要及时上报强降雪、冰冻灾害有关情况。
[SITESERVER_PAGE]  7.  奖惩
  对强降雪、冰冻灾害防御、抗灾救灾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依据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对玩忽职守、处置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或迟报、漏报、瞒报和谎报重要情况或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追究有关单位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8.  附则
  (1)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应急预案。
  (2)本预案由省体育局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应对处置强降雪、冰冻应急预案(修订稿)

10098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