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2020—2030年)》政策解读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7-29 16:27 【字体:

《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2020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的制定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发展体育事业的精神和要求,把湖南体育发展规划统一到党和国家有关体育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上,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部署体育强省和健康湖南建设目标的总体规划和具体举措,充分发挥体育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重要作用的需要。

一、《规划》的起草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精进谋划,狠抓落实,不断开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20198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国办发〔201940号)

近年来,湖南体育改革全面深化,体育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民健身蓬勃发展,竞技体育成绩显著,体育产业日益壮大,全省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但是,与建设体育强要求相比,我省体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地域间、城乡间、行业间、人群间体育发展不平衡,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不协调,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完善,体育促进全民健康的作用发挥不充分,体育社会组织发展不规范,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不充足,全社会兴办体育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体育文化传播和参与不足。这些都是建设体育强省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制定出台反映群众意愿、符合我省实际、适应发展需要,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规划正当其时。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现,也是更好发挥体育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需要,更是推动健康湖南建设,提高全省人民幸福指数的必然要求

、《规划》起草的思路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建设体育强省的坚强政治保障。在起草过程中,始终坚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发展体育事业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湖南体育的发展规划统一到党和国家有关体育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上,实施我省体育强省战略。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体育需要作为体育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扩大公共体育服务有效供给,激发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解决体育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体质、增进人民福祉,提高生活品质。

三是突出改革创新。从湖南体育事业发展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破解发展难题,补强薄弱环节,创新体制机制和发展模式,破解制约湖南体育事业发展的瓶颈难题。深化体育改革,加快转变体育发展方式,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培养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发展。

四是注重统筹推进。准确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体育提出的新要求,实施体育强省战略。注重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协调发展。

五是做好政策衔接。《规划》起草进程中,注意与国家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全民健身条例》以及《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等文件内容的衔接,对标对表国家建设体育强国的总体要求,实施我省体育强省战略。

六是强化政策保障。为确保体育强省建设目标任务顺利实现,《规划》提出了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建立工作机制,各尽其责,形成合力,提出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化依法治体,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落实体育相关政策,确保规划目标如期完成。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从四个方面对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进行了系统设计:

一是明确了湖南体育强省建设发展目标。2030年,我省体育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中西部地区前列,具有湖南特色的体育强省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二是提出了湖南体育强省建设的五大战略任务。包括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推动群众体育发展;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保持中西部地区领先地位;增强青少年体质,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升级;加强宣传推广,提升体育文化影响力度。

三是确定了湖南体育强省建设的六大工程项目。包括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工程,“一县一品”、“江湖山道”创建计划,竞技体育实力提升工程,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湖南体育产业促进计划,体育文化精品建设工程。

四是提供了湖南体育强省建设的五大政策措施和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深化依法治体,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落实体育相关政策。


相关文件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2020—2030年)》的通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2020—2030年)》政策解读

1313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