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完善立法 严格执法 开创体育法治新局面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10-15 10:52 【字体:

9月22日,我有幸作为体育界的代表,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总书记在会上指出:“十四五”时期,要科学研判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体育法治建设既是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体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保障。

一是要以修改《体育法》为龙头,为体育法治体系建设奠定基础。

力争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前,完成《体育法》的修改,使之成为一部科学前瞻、具有特色、衔接国际规则、指导体育法治实践的务实法律。加强竞技体育和职业体育以及体育产业法律规范的研究,借鉴国际上适合中国国情的经验,制定相应的行政法规和配套规章、规范性文件,促进兴奋剂入刑的法律修订。完善体育教育制度,建立符合国情需要的体育教师队伍,做好运动员后备力量的培养和退役安置保障工作;健全全民健身保障制度,促进人民身体健康和精神娱乐;进一步完善体育市场管理法规,引导体育产业投资,扶持体育民营企业,保障其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制定相关的体育活动规则,真正实现科学立法,为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国际惯例的体育法治体系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要建立体育总局协调指导,地方体育行政部门和专门执法部门并存的专业执法队伍,实现严格执法。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严格执法相结合的法治培训机制,在严格执法的同时,促进所有的体育参与者自觉守法,树立底线意识,筑牢制度笼子,做到不愿违法、不敢违法、不能违法。总结专门执法和综合执法的经验,适应机构改革要求,调整地方体育执法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综合执法的制度优势。重视个案分析,建立和谐稳定的体育活动规范秩序。畅通执法救济途径,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弘扬执法者模范执法,执法先守法的良好风尚。制定相应的执法程序规则,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权利保护意识,杜绝粗暴执法等不法行为。注重案例的积累分析,探索文明执法的规律,创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是要建立机构,明确职责,形成完善的监督体系,确保法律的正确实施。

建立独立公正的仲裁机构和行业内部调解机制,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体育纠纷解决机制,做好与国家司法权力的衔接和监督。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提升化解矛盾的能力,重视体育的专业化和时效性特点,有针对性地建立相应法律制度和规则体系,最大限度地发挥法治的作用,实现体育治理的现代化。

四是要注重体育普法和体育法律服务质量评估。

注重和加强体育普法,才能够做到全民守法,法治教育培训的方式也需要与时俱进。委托第三方进行数据收集和撰写体育法治蓝皮书,对于增强公信力,科学评价体育法治建设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需要引起特别重视并积极努力地付诸实施。体育法律服务是目前的短板,在加速发展的同时,要注重第三方评估和服务质量标准的制定。体育行政部门委托之后,要全力保证第三方独立公正顺畅地收集信息资料,保障人财物的足额供给,确保独立性,不以任何形式干预,实现数据真实,信息全面,分析客观,结论科学,真正成为体育法治建设的一面镜子,成为体育法治改革和发展的智库,开创体育法治的新局面。(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马宏俊)(转自10月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完善立法 严格执法 开创体育法治新局面

13866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