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5年)》政策解读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12-29 19:40 【字体:

  10月25日,湖南省体育局与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文旅厅、省林业局联合印发了《湖南省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规划》的背景是什么?

  由于户外运动成为当下越来越多人的休闲新选择,“80后”和“90后”成为引领户外休闲潮流的主力军,我省户外运动人均消费越来越高,加上近年来我省户外场地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户外运动产品供给日趋丰富,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单位、项目)稳步推进,我省户外运动产业蓬勃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随着《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国办发〔2019〕40号)、《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43号)、体育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发布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湘体字〔2022〕21号)、《湖南省体育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等一系列文件的出台,我省也亟待出台有湖南特色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用以指导“十四五”时期我省户外运动产业的发展。在这样的政策和市场背景下,湖南省体育局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出台了《规划》。

  二、《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是什么?

  《规划》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拓宽“两山”理念转化路径,全面落实国家《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目标和任务,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充分发挥我省山地、水域、空域等自然环境优势,出台本《规划》。《规划》以户外运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户外运动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激发户外运动市场活力,释放户外运动消费潜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户外运动需求,为建成体育强省、健康湖南贡献力量。

  《规划》的基本原则:一是以人为本,惠民利民。二是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三是消费引领,市场主导。四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五是严守规范,安全发展。

  三、《规划》分为哪几个部分?主要内容分别是什么?

  《规划》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第一部分是“户外运动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分别从户外场地设施、户外运动产品供给、户外赛事的影响力等三个方面进行说明。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涵盖了我省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三部分是“空间布局”,确定了“一核”引领、“四区”推动、“三带”支撑、“四网”发展的我省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格局。第四部分是“主要任务”,分别为推进户外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户外运动产品供给、优化户外运动产业结构、培育户外运动市场主体、释放户外运动消费潜力、健全户外运动安全管理体系、加强户外运动人才培养、促进户外运动产业协作、建立产业统计与标准体系。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分别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配套政策、优化资金投入、强化监督管理、落实督查考核等方面对我省户外运动产业发展予以保障。第六部分是“附件”——湖南省户外运动产业发展市州指引。

  四、《规划》制定的目标和依据是什么?

  《规划》制定的目标是:到2025年,户外运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形成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产业与生态协调发展、结构进一步优化、产品与服务品牌彰显、业态与模式持续创新、市场主体逐步壮大、救援体系逐步健全、人才供给充足、统计体系与行业标准逐步健全的发展格局。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户外运动产业从业人数达16万人;完成环湘步道主线建设;建设自驾车旅居车露营地、帐篷露营地等各类户外运动营地500个;培育一批国际国内知名、区域特色明显的户外赛事品牌;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达1~2个;国家体育旅游精品线路达1~2条;创建省级体育产业(户外运动)示范基地3个、示范单位5个、示范项目5个、体育旅游示范基地15个;户外运动管理人才达4000名,具备专业户外运动技能和服务水平的户外运动从业者达4万名,熟练掌握户外运动技能的深度参与者达40万名。

  《规划》制定的依据是:尽量做到“四个对接”。一是与国家发展战略(《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对接,与国家体育总局《“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接;二是与《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接;三是与《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2020-2030年)》《湖南省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湖南省体育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湖南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对接;四是与湖南省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现实情况和人民对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需求对接。本《规划》与现有相关规划进行充分衔接,主要目标与数据基本来源于上位规划及国家户外运动产业规划要求,省级体育领域已发布正在实施的规划如体育强省、“十四五”体育发展、体育产业规划等;涉及各市(州)的数据和一些目标提法,来源于14个市(州)的“十四五”体育规划等。本《规划》提出的目标均有充分依据与来源。

  五、《规划》致力于解决哪些方面的问题?

  一是理顺管理职能,户外运动产业发展体制机制更畅。二是优化发展环境,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活力更足。三是丰富产品供给,户外运动消费黏性更高。四是培育市场主体,户外运动产业发展动力更强。五是优化户外运动产业结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效益更好。六是加强安全防控,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更安全。七是加强人才培养,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更具创新性。八是促进产业协作,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更集约节约。九是建立产业统计与标准体系,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更可量化。

  六、《规划》的主要特色是什么?

  一是市州指引,明确方向与重点。二是注重横向借鉴与研讨,开拓思路。三是注重前期考察走访调研,摸清家底。四是注重与上位规划的衔接,明确目标。

  七、如何保障《规划》的落实到位?

  一是优化资金投入。二是强化监督管理。三是完善配套政策。四加强组织领导。五是落实督查考核。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湖南省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5年)》的通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省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5年)》政策解读

32615419